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红钢炼钢转炉除尘水系统水处理的应用

红钢炼钢转炉除尘水系统水处理的应用

文件大小:0.15MB格式:doc发布时间:2008-12-16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转炉除尘水系统  化学水处理  循环回用  投资回报   
【摘要】从分析炼钢转炉除尘水系统的工艺特征及水质特点,结合红钢在转炉除尘水系统水处理的成功应用案例,论述了目前转炉除尘水化学水处理的原理、方法、过程控制(水质控制)标准、整个烟道各个运行参数控制合理值,循环回用带来效益及投资回报,具有重要应用意义和推广价值。
【部分正文预览】

摘要:从分析炼钢转炉除尘水系统的工艺特征及水质特点,结合红钢在转炉除尘水系统水处理的成功应用案例,论述了目前转炉除尘水化学水处理的原理、方法、过程控制(水质控制)标准、整个烟道各个运行参数控制合理值,循环回用带来效益及投资回报,具有重要应用意义和推广价值。

        关键词:转炉除尘水系统;化学水处理;循环回用;投资回报

1 转炉除尘水系统工艺特征及水质特点

1.1 转炉除尘水系统工艺特征

        转炉除尘水系统是“OG”系统的核心部分。“OG”系统是转炉文式管除尘系统,是集转炉煤气冷却洗涤回收功能于一体的组合系统。转炉冶炼过程中产生的大量高温(1450℃)含尘烟气被活动烟罩捕集,经汽化烟道冷却到1000℃左右,然后通过一次除尘器喷水冷却并除去大颗粒灰尘,再经二次除尘器除去细小粉尘,送到煤气引风机,经检测合格的煤气(CO含量大于35%,O2含量小于2%),通过三通阀切换经水封逆止阀和u型阀送到气柜,不合格的烟气则通过烟囱点火燃烧放散。转炉除尘水系统见图1。

 

1.2 转炉除尘水系统水质特点

        炼钢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烟气,烟气中大量煤气及一些有害物质如酚、氰、一氧化碳及固体杂质等,炼钢需要投加造渣剂石灰(CaO),部分石灰粉末被烟气带出,在烟气冷却、洗涤过程中,因水气接触进入水中,成为转炉烟气洗涤污水,污水经过水处理单元(混凝沉降、冷却、水质稳定)后变成清水,循环回用。该系统水的水质具有高温、高悬浮物、高硬度、高pH值的特点:

        1)高温:一文处约为1000℃,在二文处约为70℃:
        2)高悬浮物:吹炼时高达6000ug/mL以上;
        3)高硬度:回用水硬度高达600ug/mL以上;
        4)高pH值:系统水的pH值9~13,经常维持在11以上。

        在这样的水质条件下,系统具有很强的结垢趋势,对水处理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若水处理不当,会在系统的关键设备部位出现结垢堵塞现象,严重影响生产的正常运行,结垢问题突出的部位:
 

 

相关论文
张青刚 : 2011-5-15 18:04:05 发表
学习了
水工业网友 : 2010-10-14 15:28:47 发表
文章正是我要找的资料,感谢了。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