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工业水中氯离子测定方法的进展

工业水中氯离子测定方法的进展

文件大小:0.20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09-12-21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氯离子  工业水  水质分析  
【摘要】氯离子含量是评价锅炉给水、炉水、循环冷却水以及蒸汽品质的主要指标。作者综述了近年来工业水中氯离子的各种测定方法及应用。包括: 分光光度法、比浊法、原子吸收法、极谱法、电导法、离子选择电极法、离子色谱法和流动注射分析法等。不仅对各种测定方法的基本原理进行了说明, 而且对许多典型分析系统进行了阐述、比较和评论。
【部分正文预览】

氯离子是对火电厂和核电站水汽循环系统非常有害的一种阴离子。在电厂用水中, 氯离子的存在可引起金属热力设备的晶间裂纹和脆性破裂等。氯离子的含量即使是痕量级, 也会由于浓缩作用使金属发生腐蚀; 氯离子含量高时, 首先对配水系统有严重的腐蚀作用, 其次当蒸汽在汽轮机内凝结时, 蒸汽中的氯化物等杂质会形成侵蚀性水滴, 或者形成腐蚀性的沉淀物。蒸汽中的氯化物可以使汽轮机上的叶片和喷嘴表面发生点蚀, 该情况还可以发生在叶轮和气缸本体上。这种点蚀是由于氯离子破坏了合金钢表面的氧化膜所致, 大多出现在湿蒸汽区域的沉淀物下面。同样道理, 当汽轮机停机时, 若蒸汽漏入冷态汽轮机中, 所有叶片上都可能发生点蚀。多年来的研究证明, 叶片的应力腐蚀与沉淀物的含量有关, 即使沉淀物中氯化物的含量很小, 也能引起应力腐蚀。

此外, 水中氯离子含量不但是评价锅炉给水、炉水、循环冷却水、蒸汽品质的主要指标, 也是防止锅炉汽水共腾和金属腐蚀的重要指标。因此, 为防止电厂热力设备结垢、结盐, 减缓热力系统金属构件的腐蚀, 保证系统的安全运行, 延长热力设备的检修周期和使用寿命, 电厂水汽系统中氯离子含量受到了严格的控制和检测。

在许多大型企业中, 氯离子的检测都是必不可少的, 例如: 冶金工业、化肥厂、纤维厂和石油化工厂等, 在其热力设备运行及有机制造工艺中, 氯离子含量的高低, 对生产的稳定性、生产过程参数的调节都是至关重要的。微量氯离子检测对保证这些热力设备的长期安全、经济运行, 乃至整个工业生产都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氯离子的测定方法很多, 概括地说,可分为手工分析法、仪器分析法和自动分析法。

氯离子相关论文
工业水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