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政策法规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01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转发微薄
级别:部委规章
面向领域:节约用水
有效性:现行
状态:制定
发文单位:建设部
文号:建城[2001]73号
发布日期:2001-4-11
实施日期:2001-4-11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委(建设厅),计划单列市建委,北京市市政管委,上海、深圳市水务局:

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开展近十年来,对促进城市节约用水工作,提高水的利用效率,保护水资源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年是二十一世纪的开局年,也是我国实施“十五”计划的第一年,各地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供水节水和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以建设节水型城市为目标,继续全面深入地开展城市节约用水工作。现将2001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2001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的时间为2001年5月14日?20日,宣传周的主题是“创建节水型城市”。

二、各地要加强对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的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领导,统一组织,全面部署,认真安排好各项宣传活动。建设部将在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第一天举行宣传活动启动大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也应指导各城市同时举行宣传活动启动会,并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节水意识。

三、要贯彻“开源节流并重,节流优先,治污为本,科学开源,综合利用”的原则,把节约用水工作放在首位,进一步深化城市节水工作。根据建设部和国家经贸委《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节水型城市活动的通知》(建城[2001]63号)要求,积极开展节水型城市创建活动;同时可根据《节水型企业(单位)目标导则》,结合本地实际,开展节水型企业的创建活动,努力建设节水型社会,尽快建成一批节水型城市。

四、进一步用经济杠杆促进节水。各地要尽快理顺和提高水价,继续实行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对超计划和超定额用水实行累进加价收费制度,对缺水城市,要实行高额累进加价制度。要全面开征污水处理费,并逐步提高收费标准,以促进污水减量排放和水资源的有效利用。

五、进一步加强城市节约用水工作的法制建设,提高节约用水的科学水平。要依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原则,完善现有法规,加强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要研究开发节水新技术、新产品,加大对节水型用水器具应用的监督管理力度,并进一步以科技手段促进节约用水。

附件:2001年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宣传口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
二○○一年四月十一日


附件:


2001年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宣传口号


1、节约用水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措施。

2、创建节水型城市,实施可持续发展。

3、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是全社会共同责任。

4、节约用水、造福人类、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5、开源节流并重,节流优先,治污为本,科学开源,综合利用。

6、依法行政,做好城市地下水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

7、珍惜水资源、节约水资源、从我做起。

8、要把节约用水放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行节约用水措施。

9、实施科技节水,是深化城市节水的重要途径。

10、加大污水处理和回用力度,推进污水资源化。
 


【相关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名称 时间
珠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的水利政策法规体系2013-05-29
美国水土保持法律法规简介2013-05-29
流域水环境保护政策与法规2013-05-29
加强水行政立法推进水法规体系建设2013-05-29
加强立法建立健全流域水法规体系2013-05-29
加快推进水利立法 构建具有广东特色的水法规体系2013-05-29
加快构建流域管理法规体系的必要性2013-05-29
国外水资源保护立法研究2013-05-29
积极推进水务管理体制改革深入开展水利政策法规研究.pdf2013-05-29
环境政策研究2013-05-29
打印本页

本周热门新闻

本月热门新闻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