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解决方案 > 三峡库区消落带生态环境问题探讨

三峡库区消落带生态环境问题探讨

文件大小:0.64MB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13-10-08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三峡库区  消落带  环境问题  解决对策  
【摘要】 针对各类环境问题的出现,提出了生态恢复、污染预防与治理、合理规划管理、出台相应政策等解决方法和控制措施,以期实现库区消落带的保护和充分利用,为库区社会、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
【部分正文预览】

三峡工程的竣工,在库区两岸形成了垂直高差达30 m 的涨落地带,称之为消落带,对水库的实际运行影响深远。通过对这片区域特点和现状的研究,总结了当前三峡库区消落带出现的各种环境问题,如生态破坏、环境污染、景观影响、疾病问题、地质灾害等。

正文:

众所周知,三峡水库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水电工程,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合理利用资源、调洪蓄水以及促进航运等诸多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工程主体完工于2008 年,并在2009年实现全体完工,原计划于同年试验性蓄水至175米,但由于上游来水较少,为保证下游城市用水,2010 年3 月实际蓄水达到172. 3 米,同年10 月三峡水库试验性蓄水达175 米。
按照三峡工程蓄水计划,水库采取“冬蓄夏泄”的调度模式。每年冬季蓄水至高水位,夏季水位降低,形成“冬高夏低”的水位周期性变化。如此运营,库区两岸将会出现两条平行的,且垂直落差达30 米,与天然河流涨落季节相反的干湿交替区域,称之为消落带。
三峡库区相关方案
环境问题相关方案

暂无评论信息


打印本页
相关方案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