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解决方案 > 石灰沉淀法对重金属矿坑水中氟离子的去除

石灰沉淀法对重金属矿坑水中氟离子的去除

文件大小:0.25MB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13-12-10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石灰沉淀法  水中氟离子  混凝剂  
【摘要】 为揭示石灰沉淀法去除重金属矿坑水中氟离子的规律,以含氟矿坑水为研究对象,考察了混凝剂投加、沉淀时间、反应初始pH、石灰投加量等操作条件对氟离子去除率的影响。
【部分正文预览】
铅锌矿坑水主要来源于铅锌矿带井下开采的局部构造裂隙水、风化裂隙水、采空区积水等[1]。地下开采活动改变了矿带原有的氧化还原状态,形成含重金属矿坑水[2-4]。此外,由于矿坑水主要来源于地下渗水,从而使得外排矿坑水具有与矿区周边地下水相似的水质特征。尤其,在某些地下水含氟高的矿区[5],矿坑水同样具有高氟的特征,高氟矿坑水的外排对矿区周边环境具有一定的危害。
 
石灰沉淀法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含重金属矿坑水处理方法,该方法能够有效地去除矿坑水中的铅、锌等重金属离子[6-8]。石灰沉淀法去除重金属的同时,对矿坑水中的氟离子同样具有一定的去除效果[9-10]。但现有研究在重点关注该方法对矿坑水中重金属离子去除过程的同时,对矿坑水中的氟去除规律研究较少。
 
本文以云南某铅锌矿含重金属、高氟矿坑水为研究对象,考察了石灰沉淀法在不同操作条件下对该矿坑水中氟离子去除效果的影响,以揭示重金属去除过程中,氟离子的去除规律。 
混凝剂相关方案

暂无评论信息


打印本页
相关方案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