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新闻 > 山东推出低成本污泥资源化利用技术

山东推出低成本污泥资源化利用技术

来源:新华网 信息发布:中国水工业网 发布时间:2008-12-8 浏览次数: 更多

城市污泥、造纸污泥等各类生活工业污泥的低成本深度脱水处理是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难题。山东省最近研发成功一项低成本将污泥资源化利用的技术,这套装置在企业运行结果显示,它既能防止环境污染,又能为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据了解,目前我国污泥的处置主要采取填埋方式,此方式需要占用大量土地,稳定性差,不可控制,而且会对周边环境和地下水产生二次污染。在国外,污泥处理大部分采取焚烧方式。在我国,由于其一次性投资和处理成本居高不下,焚烧方式一直未得到广泛应用。

此次由山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合作研究的低成本污泥资源化系列技术,针对污泥焚烧方式中污泥的含水量高、耗能巨大、成本高的缺陷,把污泥的含水量从80%降低到40%~50%,充分利用污泥中的热值,代替燃煤作为燃料燃烧,既解决了污染物排放问题,又实现了废弃资源的充分利用。处理一吨污泥费用仅20~40元左右。

目前,日处理100吨污泥处理示范装置已在山东亚太森博浆纸有限公司安装,从2007年10月连续运行至今,解决了这家公司长期以来被污泥困扰的问题,而且处理后的污泥与煤混合燃烧节约了大量煤炭资源,相当于每年为企业带来385万元效益。
 




低成本相关新闻信息
污泥相关新闻信息

暂无评论信息

IE expo 2014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给排水水处理展览会

本周热门新闻

本月热门新闻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