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案例 > 磺甲基化聚砜超滤膜的制备及在脱毛废液中的应用

磺甲基化聚砜超滤膜的制备及在脱毛废液中的应用

文件大小:0.61MB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13-12-17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膜处理  截留率  
【摘要】 改性膜处理后废水的色度、悬浮物都得到有效去除,对废水中COD、硫化物的截留率分别达到了94%、71%以上。
【部分正文预览】

超滤技术在水处理工艺中因使用成本低廉、操作工艺简易、处理效果良好近年来得到长足发展,国内外将其运用于制革、染整、采油、冶金等工业废水处理的报道也逐渐增多〔1-6〕。脱毛是制革工艺中产生污染最严重的一个工序,其产生的废水约占制革污水总量的10%,其中COD 占其污染总量的50%,硫化物占该工序污染总量的95%以上。此外,脱毛废液中悬浮物和浊度都很大,毒性大,污染负荷高,对环境造成严重的破坏〔7〕。目前常用于处理脱毛废水的催化氧化法、化学沉淀法、酸吸收等方法往往工序复杂、操作困难且材料消耗大,耗能高,经济性及效果均不理想〔8〕。超滤技术在脱毛废液中的应用可以有效减少处理工序,降低材料消耗,达到良好处理效果。但超滤处理制革等废液时往往出现严重膜污染现象, 膜孔堵塞,导致水通量大大降低,缩短了膜的使用寿命,增加了处理成本。为了减少膜表面吸附污染, 延长膜使用寿命, 笔者采用羟甲基磺酸钠为磺化剂对聚砜分离膜表面进行亲水化接枝改性, 并用于脱毛废液高效分离, 将废液处理前后的各项指标进行对比, 证明了该改性膜具有更加优异的分离性能,对于今后超滤技术在制革、染整等领域的废水处理回收利用,进一步推广超滤技术,实现节能减排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案例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