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钢渣对水溶液中铬的吸附及其动力学研究

钢渣对水溶液中铬的吸附及其动力学研究

文件大小:0.24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09-12-29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钢渣    吸附  动力学模型  
【摘要】以钢渣为吸附剂去除溶液中的铬 ,考察了 pH、 钢渣投量及粒径、 转速等因素对钢渣吸附效果的影响 ,并结合吸附动力学和扩散模型及钢渣的矿物组成变化探讨了钢渣对 Cr (Ⅲ)的吸附去除机理。结果表明 ,钢渣对 Cr (Ⅲ)具有明显的吸附去除效果 ,且不受溶液 pH值的影响;当体系中存在还原剂 Fe (Ⅱ)时 , Cr (Ⅵ)可被还原为 Cr (Ⅲ)而被钢渣吸附去除;在转速为 180 r /min的条件下 ,钢渣对 Cr (Ⅲ)的吸附过程遵循 Lagergren一级吸附速率方程及 Weber - Morris颗粒内扩散模型 ,此时钢渣内扩散是吸附过程的主要控制步骤 ,且 Cr (Ⅲ)的初始浓度越高则吸附速率越低; X射线荧光 (XRF)和 X射线衍射 (XRD)分析结果表明 ,铬在钢渣上的吸附去除主要是通过生成铬氧化物以及与钢渣中的 Ca、 Fe等元素生成难溶化合物来实现的。
【部分正文预览】

近年来 ,随着冶金、 电镀、 制革、 油漆、 印染、 制药等生产废水的大量排放 ,使水环境中铬等重金属的
污染急剧加重 ,对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危害。废水中的铬主要以 Cr (Ⅵ)和 Cr (Ⅲ)两种形式在 ,目前对含铬废水的处理多采用物理化学方法 ,如化学沉淀、 吸附、 膜处理、 离子交换等 ,其中吸附工艺因操作简单和各类廉价吸附剂的发展 ,在含铬废水处理中应用较为广泛。炼钢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 — — 钢渣 ,由于含有一定的金属成分和孔隙结构 ,并且生态风险性小 ,近几年被广泛用作废水处理中的吸附剂。

相关论文
吸附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