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风浪与底栖生物扰动对底泥内源磷释放的协同作用

风浪与底栖生物扰动对底泥内源磷释放的协同作用

文件大小:0.20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1-12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底泥界面效应  协同作用  
【摘要】对浅水湖泊在风浪和底栖生物扰动下的底泥界面效应和磷迁移转化规律进行了总结,并对风浪和底栖生物组合扰动产生的协同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着重探讨了目前研究中存在的争议问题,并对相关研究提出了方向性的建议。
【部分正文预览】

磷是导致水体富营养化的关键限制因子。对于浅水湖泊等地表水体而言,内源磷的释放有静态释放和动态释放两种途径。由于后者的释放量是前者的数倍[1],因此,内源磷的动态释放受到更多关注。引起内源磷动态释放的主要因素有风浪扰动、生物扰动、湖流扰动、人为扰动等,其中以风浪扰动、生物扰动最为常见。由于风浪和底栖生物对底泥产生的扰动方式不同,因此,两者对底泥微界面和底泥微环境的改造和影响也不相同,从而对内源磷的释放产生不同的影响。风浪扰动主要侧重于对底泥微界面的改造[2]; 而底栖生物扰动则主要侧重于对底泥微环境的改变[3],同时增加了底泥微界面的面积,导致泥水界面面积大幅增加[4],从而强化磷在泥水界面间的交换。这说明两者之间对底泥改造、内源磷释放存在协同作用,风浪扰动和底栖生物扰动间不是简单的“1 + 1”的叠加模式,而是“1 + 1 > 2”的相互促进模式。尽管这两种扰动模式都是独立的,但两者对底泥微界面和底泥微环境的改造是存在内在联系的,如果简单将两者割裂开来,则必将忽视另一种扰动模式对底泥扰动、内源磷释放产生的环境效应,从而忽视两者对内源磷释放的协同效应。

协同作用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