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三维电极生物膜反应器低温启动试验研究

三维电极生物膜反应器低温启动试验研究

文件大小:0.82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1-18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硝酸盐氮废水  三维电极生物膜反应器  
【摘要】采用人工配制硝酸盐氮废水,对三维电极生物膜反应器进行了低温(10~15℃)条件下的启动研究。
【部分正文预览】

三维电极生物膜法是继电极生物膜法发展起来的一种脱氮新技术,该技术将填料引入传统二维电极生物膜反应器中,形成第三极,从而增大了反应器的电极表面积,促进了电化学反应物的迁移,提高了电流效率,缩短了停留时间[1]。三维电极生物膜工艺耦合了电化学作用和生物反硝化作用,现有研究认为,该工艺的反硝化体系包括自养和异养两种反硝化作用,自养菌利用微电流在阴、阳极的电化学产物生长,异养菌则消耗COD 与自养菌共同完成反硝化脱氮过程。该方法清洁、高效、可减少碳源消耗,特别适用于含硝酸盐氮的饮用水、地下水、污水厂二级生物处理出水等碳源缺乏水体的深度脱氮处理[4 ~ 6]。然而,由于脱氮机理、运行特性、反应器结构形式和电极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尚不成熟,该技术仍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并且该工艺在低温条件下的运行特性研究还未见报道。

研究发现,适宜反硝化菌生长的温度为15 ~ 35℃,低温条件下,亚硝酸盐还原酶的活性会显著降低,NO-2 - N 向N2的转化会受到影响,同时NO-3 - N向NO -2 - N 的转化也会受到抑制[7],对反硝化脱氮效果的影响较大。在北方冬春季节气温难于保持在适宜生物反硝化的温度范围内,因此,探究三维电极生物膜在低温条件下的启动及稳定运行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基于此,笔者进行了三维电极生物膜反应器低温( 10 ~ 15 ℃) 条件下的启动试验,采用梯度电流驯化方式挂膜,分析了挂膜过程中氮素的变化情况以及微电流对pH 值和COD 浓度的影响。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