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龙形水系底泥氮磷释放实验研究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龙形水系底泥氮磷释放实验研究

文件大小:0.63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1-26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龙形水系底泥  水动力  
【摘要】以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龙形水系底泥为研究对象,分析了典型水域底泥的理化特征,研究在不同水动力和温度条件下底泥中氮磷的释放过程。
【部分正文预览】

底泥是湖泊的三大环境要素之一,对上覆水水质有重要影响。近年来,因为湖泊的底泥污染物释放而导致的水体富营养化问题,越来越引起国内外研究者的关注,如我国大理洱海[1]、杭州西湖[2]、韩国Han河[3]、希腊Volvi 湖[4]等,均发现内源污染对水体的富营养化有较大影响。特别是城市湖泊等浅水型湖泊,具有垂直空间边界层界限模糊,风生流特征明显,底泥再悬浮作用显著,物质和能量交换剧烈,以及人类活动影响显著等特点,使得在特定条件下底泥对上覆水水质的影响不可忽视。

目前我国很多城市湖泊处于富营养化状态,同时底泥污染负荷较高[9],但很多城市湖泊的底泥和内源污染现状还没有纳入日常监测和管理中,不利于内源污染的有效控制。国内现有的内源污染分析研究主要是针对天然湖泊,对人工湖泊研究较少; 而对于我国北方城市大批新建的人工湖泊内源污染,特别是以再生水为水源的人工湖泊的内源污染,罕有案例研究。
 
本文以世界上最大的以再生水为水源的城市人工湖———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龙形水系底泥为研究对象,实验分析不同环境因素对底泥氮磷释放的影响,其实验结果对龙形水系的内源污染控制及水体富营养化的进一步治理及有关部门的科学决策具有积极意义。
水动力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