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A/O-MBR工艺丝状菌膨胀的发生及其控制

A/O-MBR工艺丝状菌膨胀的发生及其控制

文件大小:0.31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4-10-23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A/O-MBR生物脱氮工艺  
【摘要】针对A/O-MBR生物脱氮工艺处理模拟化工废水,考察了系统发生丝状菌污泥膨胀的可能性。
【部分正文预览】

A/O - MBR 生物脱氮工艺是一种新型水处理组合工艺,与传统的生物脱氮技术相比,由于MBR的高效截留特性,世代周期较长的硝化细菌能在膜生物反应器中得到富集,使硝化反应较完全,具有更好的脱氮效果[1]。研究表明,A/O 工艺不仅具有很好的脱氮除磷效果,而且还可以有效防止丝状菌污泥膨胀的发生。然而,笔者在以A/O - MBR 中试装置处理模拟含氨氮化工废水时发现,过度的硝化反应和较大的冲击负荷都容易导致丝状菌污泥膨胀的发生。笔者系统地分析了发生丝状菌污泥膨胀的原因,即过度的硝化反应造成系统内氮源缺乏、pH 值下降,以及较大的冲击负荷致使初期系统内DO 浓度降低、后期污泥负荷减小,这四种因素的协同作用导致和促进了丝状菌污泥膨胀的发生。

丝状菌污泥膨胀的控制方法很多,但不同类型的反应器出现污泥膨胀的原因和控制措施也不尽相同[2]。相关研究表明,根据引起污泥膨胀的原因采取相应的调控措施便能控制丝状菌膨胀,使污泥沉降性能得到恢复[3,4]。然而在实际工作中,通过调控A/O - MBR 生物脱氮工艺的运行条件( 氮源、pH值、污泥负荷以及DO) ,丝状菌污泥膨胀并未得到有效控制。通过分析研究,提出了利用高pH 值抑制和杀灭丝状菌,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