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洱海流域污染排放总量分区控制系统设计研究

洱海流域污染排放总量分区控制系统设计研究

文件大小:0.65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4-11-14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污染排放负荷总量控制系统  水环境质量影响指数  
【摘要】介绍了基于水环境影响不同分区的流域污染排放负荷总量控制系统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技术流程,提出了水环境质量影响指数的概念和计算公式,讨论和评估了在洱海流域污染排放负荷总量控制系统总体设计上的应用和预期效果。
【部分正文预览】

长期以来,我国面源污染防治理论研究和实践主要集中在分散式小规模斑状面污染源上,而通过构建区域性综合防治系统、实现区域性面源污染排放负荷总量控制的实践相对缺乏,影响了流域水环境污染防治整体效应的发挥。目前,我国的总量控制技术体系包括目标总量控制、容量总量控制、行业总量控制三种类型。其中,目标总量控制是把污染物排放负荷总量控制在水环境管理目标允许的范围内[1]。建立统一的区域性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技术体系,不仅要求对点源的有效控制,而且还要对面源污染排放负荷进行有效的削减和控制。但由于面源污染具有面广、量大、分散、时空分布不均等特点,加之农村与农业面源污染排放负荷主要受地表径流影响,使其随机性和不确定性的特征更加突出,导致面源污染负荷估算的模型及其在区域性总量控制技术体系的设计应用还不够成熟,难以为区域性综合防治系统设计提供理论基础,成为在流域尺度上构建总量控制技术体系的制约因素之一。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