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解决方案 > 焦化废水强化处理关键技术研究与探讨

焦化废水强化处理关键技术研究与探讨

文件大小:1.30MB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13-12-18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高效非均相臭氧催化剂  COD去除率  臭氧利用率  
【摘要】 研制了高效非均相臭氧催化剂,结合开发的两段法催化氧化设备可使COD去除率在50%以上,臭氧利用率达80%以上,示范工程出水各项指标均可达到《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6171-2012)要求。
【部分正文预览】

焦化废水来源于煤干馏及煤气冷却和净化过程,含有高浓度的酚、氰化物、硫氰化物和氨氮,同时还含有难以生物降解的油类、吡啶等杂环化合物和联苯等多环芳香化合物,毒性大,处理难度大,一直是钢铁行业废水处理的难点。现有处理技术主要采用生物脱氮和混凝沉淀深度处理集成工艺,处理水质无法达到国家排放标准或回用要求,只能稀释后排放或用于熄焦将污染转移为大气污染。

传统处理技术中生物处理主要采用A/O 或A2/O生物脱氮工艺来同时脱碳和脱氮,由于焦化废水毒性大且难降解成分高,传统生物脱氮工艺的抗冲击能力较差,稀释水量大,处理成本高,且COD和色度无法达标。由于生物处理出水超标严重,必须进行深度处理,现有深度处理工艺有混凝沉淀、活性炭吸附、高级氧化、膜分离等。由于混凝沉淀成本相对较低,在焦化废水深度处理中广泛应用,但剩余有机物极性较强,含发色基团多,常规混凝剂用量大,COD和色度去除效率较低,出水难以达标,特别是总氰化物去除率低,无法达标。

暂无评论信息


打印本页
相关方案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