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解决方案 > 水污染突发事件:演化模型与应急管理

水污染突发事件:演化模型与应急管理

文件大小:0.25MB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20-12-04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水污染突发事件  应急管理  应急决策  演化  
【摘要】 水体污染突发事件的发生和演化具有耦合性、衍生性、快速扩散性、以及传导变异性等特征,是一种社会非常态,更多的表现为全新类型、全新危害特征,与常态社会下的解决方案有很大差异。
【部分正文预览】

水体污染突发事件的发生和演化具有耦合性、衍生性、快速扩散性、以及传导变异性等特征,是一种社会非常态,更多的表现为全新类型、全新危害特征,与常态社会下的解决方案有很大差异。2005年在吉林省发生的中石油吉化爆炸事件,突出反映了我国对水污染突发事件预警预控的不足,吉化爆炸事件起初由吉林省一个企业生产事故,演变为松花江水体污染事件,转而引发哈尔滨市民恐慌和长达数天停水的重大公共安全事件,又因污染水体漂流至俄罗斯而导致两国之间的外交事件。这个事件连续变异的主要原因在于事件本身与社会反应不断的耦合、事件应急干预与事件本身的耦合,导致其在更大社会区域的不断传导与扩散。中石油吉化爆炸事故表明:在对水污染突发事件演化规律缺乏科学认识的情况下,就无法识别事件的传导、变异,政府将难以对重大公共安全事件采取有效的预警与应急措施。我国的广东北江水域镉污染、四川沱江特大水污染等重大公共安全事件的演化过程,都表明了科学认识水污染突发事件演化机理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暂无评论信息


打印本页
相关方案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