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解决方案 > 大通河流域水电资源开发对 生态环境影响及管理对策

大通河流域水电资源开发对 生态环境影响及管理对策

文件大小:0.16MB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20-12-25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农村生产生活  水电  
【摘要】 小水电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近年来,青海省积极发展小水电,对解决广大农村及偏远地区的用电需求,缓解电力供需矛盾,优化能源结构,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部分正文预览】

小水电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近年来,青海省积极发展小水电,对解决广大农村及偏远地区的用电需求,缓解电力供需矛盾,优化能源结构,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在小水电快速发展的同时,大通河等流域出现了规划和管理滞后、滥占资源、抢夺项目、无序开发、破坏生态等问题。一些项目未履行建设程序及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即擅自开工建设,施工期间未落实环境保护措施,造

成水土流失和生态破坏;一些项目在设计和运行中未充分考虑和保障生态用水,造成下游地区河段减水、脱水甚至河床干涸,对上下游水生生态、河道景观及经济生活造成了不利影响。同时大通河流域地处青藏高原,自然生态环境脆弱,破坏扰动后很难恢复。为此研究水电工程建设的环境影响尤其是生态方面的影响,正确处理工程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做到开发与保护并重,对保护环境,促进水电工程建设与社会、经济环境效益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笔者就大通河流域水电开发存在的问题及其管理对策进行初步分析,与大家探讨。
水电相关方案

暂无评论信息


打印本页
相关方案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