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案例 > 降水入渗补给滞时的确定及其在泉流量模拟与预测中的应用

降水入渗补给滞时的确定及其在泉流量模拟与预测中的应用

文件大小:0.22MB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13-10-12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逐步回归  降水入渗补给滞时  泉流量模拟与预测  济南泉域  
【摘要】 由于岩溶含水系统的调蓄作用,降水入渗补给泉水具有明显的滞后,滞后时间视具体水文地质条件而定。
【部分正文预览】

多元回归分析所采用的模型有多元线性回归模型、逐步回归模型、逐段回归模型和门限回归模型等。上述回归模型各有各的优点, 在泉流量模拟与预测中应根据特定泉域的实际情况而定。本文所采用的逐步回归模型利用逐步回归方法来挑选因子,在已选因子中能“就次剔除”,在未选因子中能“择优录取”,具有“吐故纳新”的功能[1]。因此,能够分析泉流量影响因子之间的主次关系,提高模拟精度。

逐步回归方法在建立回归方程时不是把全部因子都进入回归方程,而是先定义一个衡量因子对预报对象重要性的指标(方差贡献大小), 逐步从因子中挑选出对预报对象影响显著的因子,建立“最优”的回归方程,这就是逐步回归的总体思路[2]。当既不能引入新的因子, 也不能剔除已有因子时即为逐步回归的终止点,此时引入的因子对模拟与预测对象的综合影响最显著,因子的引入次序反映了因子的重要程度。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案例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