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案例 > 粒子群优化适线法在水文频率分析中的应用

粒子群优化适线法在水文频率分析中的应用

文件大小:0.22MB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13-10-12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优化适线法  粒子群优化算法  水文频率分析  
【摘要】 水文频率分析就是给各种水利工程提供具有概率含义的水文设计数据,以确定工程的规模、投资和效益。传统的水文频率计算方法一般都是假定总体服从P-III 型分布,然后采用适线法根据样本估计参数,进而推求设计值。
【部分正文预览】

规划和建设各类水利水电、土木建筑等工程之前,需要为其提供满足一定设计标准的水文设计值。这类水文设计值可以通过对河流的历史流量资料进行水文频率分析, 建立频率曲线或找出频率曲线的数学方程式来获得, 其精度直接关系到工程的投资与安全。然而,水文频率分析中的许多问题,特别是线型的选择、参数的估计等影响到设计值的关键问题至今仍未得到普遍令人满意的结论, 因此工程应用时首先需要确定频率分布模型(频率曲线线型),并精确合理地估计模型参数。按照国家有关规范[1-2]规定:“频率分布曲线线型一般应采用皮尔逊Ⅲ型。统计参数可先用矩法初估,再用适线法调整确定”。实践表明,皮尔逊Ⅲ型曲线与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径流、洪水资料配合较好,线型基本符合水文现象的一般规律,且外延成果比较合理。但是,由矩法估计得出的偏态系数与最后配线的结果出入很大, 而目估适线法没有一个明确定量的拟合优度标准, 适线过程带有一定的

盲目性和不确定性,经验性较强,结果因人而异,往往达不到优选目的。因此,优化适线法一经提出便引起了众多学者的关注。优化适线法是在一定的适线准则(即目标函数)下,求解与经验点矩拟合最优的频率曲线的统计参数的方法, 该方法具有确定的适线准则,可避免目估适线法的任意性,能较好的满足水文频率分析的要求。在此基础上,姜铁兵[3]、康玲[4]、马军建[5]等还分别应用遗传算法、遗传模拟退火算法、正多面体算法等对适线法的参数进行优化计算,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案例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