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铁碳微电解法处理颜料废水的试验研究铁碳微电解法处理颜料废水的试验研究

铁碳微电解法处理颜料废水的试验研究铁碳微电解法处理颜料废水的试验研究

文件大小:0.19MB格式:doc发布时间:2008-12-16浏览次数:
更多
【文献出处】兰州交通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中文关键词】微电解  颜料废水  CODCr  色度   
【摘要】采用铁碳微电解法处理颜料废水能有效去除其色度并降低COD。文章以实际生产的颜料废水为研究对象,考察了原水的pH、停留时间HRT、原水初始浓度、曝气时间以及氧化剂Ca(ClO)2用量对处理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最优工艺条件下,CODCr去除率为80 %以上,色度的去除率几近100 %。
【部分正文预览】

 [摘  要] 采用铁碳微电解法处理颜料废水能有效去除其色度并降低COD。文章以实际生产的颜料废水为研究对象,考察了原水的pH、停留时间HRT、原水初始浓度、曝气时间以及氧化剂Ca(ClO)2用量对处理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最优工艺条件下,CODCr去除率为80 %以上,色度的去除率几近100 %。

        [关键词] 微电解;颜料废水;CODCr;色度

        微电解技术自20世纪80年代引入我国,又称内电极法、零价铁法、铁还原法、铁碳法等。在难降解工业废水的处理技术中,微电解技术可以实现大分子有机污染物的断链、发色与助色基团的脱色,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便于后续生化反应的进行。由于工艺简单,操作方便,运行成本低,正日益受到重视,并已在工程实际中。如:染料、印染、农药、制药等工业废水。颜料废水浓度高、色度深,含有大量难降解有机污染物而且成分复杂,水质变化较大。文章采用铁碳微电解法对甘肃省某油墨厂的颜料废水进行处理工艺试验,考察了原水的pH、停留时间HRT、原水初始浓度、曝气时间以及氧化剂Ca(ClO)2用量对处理效果的影响。

        1 铁碳微电解的反应机理

        本试验使用废铸铁铁屑和废活性碳做填料,以1:1(体积比)混合均匀后装入反应柱。由于铁-碳颗粒之间存在着电位差而形成了无数个细微原电池,这些细微原电池是以电位低的铁作为阳极,电位高的碳作为阴极。电极反应如下:
 

微电解相关论文
CODCr相关论文
色度相关论文
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