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复合高分子絮凝剂(FXG)在水厂的应用

复合高分子絮凝剂(FXG)在水厂的应用

文件大小:格式:发布时间:2008-12-22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复合高分子絮凝剂(FXG)  水厂  应用  
【摘要】复合高分子絮凝剂(简称FxG)为一种新型的高效混凝剂,由有机高分子聚合物与聚合氯化铝在相应的条件下复合而成。目前FXG在个别水厂已有应用,但处理效果尚未见文献报道,为了进一步验证其高效性和为生产应用提供经验,因此在大涌水厂进行生产性试验。
【全部正文】

复合高分子絮凝剂(简称FxG)为一种新型的高效混凝剂,由有机高分子聚合物与聚合氯化铝在相应的条件下复合而成。目前FXG在个别水厂已有应用,但处理效果尚未见文献报道,为了进一步验证其高效性和为生产应用提供经验,因此在大涌水厂进行生产性试验。

        1.试验方案
   
        大涌水厂设计供水能力为35万m3/d,原水取自D水库和x水库,原水浊度介于1.1l~15.40NTU之间,年平均值为4.16NTU;pH值介于6.4~7.5之间,年平均值6.9;藻类年平均值为3530万个/L,为低浊高藻水库水,工艺流程如下:
 

         2002年12月29、30日、2003年1月9、10日,东、西两组的水源均为x水库水,可做平行对比试验。

        2.1.1沉淀池出水浊度及其矾耗比较
   
        由表1可看出:当原水为x水库水时,投加FXG的处理效果比投加PAC的效果好,加FXG处理后的沉淀池出水浊度去除率高,但矾耗低,比PAC药耗降低了l1.0%。这是因为有机高分子物质具有极高的聚合度和分子量,从而使FXG的粘结架桥作用远较多核无机混凝剂PAC强烈,故处理效果好,药耗低。

        2.1.2沉淀池排泥水性质分析
   
        由于东、西两组工艺相同、构筑物结构相同、原水相同、运行时间相同,只是投加的混凝剂不同,因此分析其沉淀池排泥水的泥渣沉降速度,可间接反映混凝剂的性质。
 


        由表2可看出:投加FXG产生的泥沉降速度比PAC的快,有利于沉淀,这与沉淀池沿程表层水的浊度检测结果一致(见表3),即投加FXG的比投加PAC的沉淀池表层水浊度低,说明投加FXG所形成的矾花比投加PAC所形成的矾花密实,易于沉淀。
 

 
        2、1 3其它水质指标的分析
   
        由化验室检测的水质指标可看出:投加FXG处理后的沉淀池出水各项指标除藻类数据稍高外,其余指标均比投加PAC的低,说明FXG的处理效果优于PAC。两组滤池滤后水水质相差不大,投加PAC的处理效果稍好,这与两组滤池的结构和滤料不同有关。

        2.2FXG与PAC对D水库水处理效果比较
   
        由于水厂水源调度的需要,试验期间D水库水只进入了东组工艺,没有进入西组工艺,所以对其比较主要是通过东组来进行的。12月31日至1月8日东组原水为D水库水,8日以前投加FXG,8日当天投加PAC,可以做交*对比。从表5可以看出,FXG的浊度降低率平均为67.8%,与1月8日PAC的67.9%相近,但矾耗平均为2.201(kg/dam ),低于PAC的2.584(kg/dam ),矾耗降低了14.8%。可见在这种水源下,FXG比PAC处理效果较好。
 

 


       

 

  2.3FXG对D水库和x水库的处理效果比较
 
        1月9、10日原水为x水库水,1月11、13原水为D水库水,投加的混凝剂均为FXG,可进行FXG对不同原水处理效果的比较。由上表可看出FXG对x水库水处理效果明显好于D水库水,这是因为两个水库的水质并不完全相同所致。
    
        通过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FXG对D水库水和x水库水的处理都比PAC的处理效果好;l比外,FXG对不同的水库水的处理效果有差异,FXG对x水库水的处理效果比对D水库水的处理效果好。

        3.结论
    
        通过对不同水源水的处理效果和节药效果分析,表明复合净水剂FXG的处理效果优于单一的无机净水剂PAC,其不仅有效降低了沉淀池出水浊度,而且药耗低。

 

水厂相关论文
应用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