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气相色谱法测定水中酚类化合物

气相色谱法测定水中酚类化合物

文件大小:格式:发布时间:2008-12-26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气相色谱法  测定  水中酚类化合物  
【摘要】本文对气相色谱法测定水中酚类化合物的试验研究做了详细介绍,供大家参考。
【全部正文】

 

1 试验部分

1.1 主要仪器和试剂
  
        ① 带Ni63电子捕获检测器的气相色谱仪—HP5890Ⅱ 型。
  
        ② 色谱柱:2mm内径,2.0m长的玻璃柱,填充以1.95%QF—1+1.5%OV—17涂渍的100~120目WHP担体。
  
        ③ 色谱标准物:苯酚,间甲酚,2,4—二氯酚,2,4,6—三氯酚,五氯酚,对硝基酚。
  
        ④常用试剂:五氟苯甲酰氯,碳酸钾,无水硫酸钠,色谱纯甲醇,石油醚等。

1.2 分析步骤
  
        取水样100mL于125mL分液漏斗中,用氢氧化钠(或硫酸)溶液调pH近中性,加1g碳酸钾使 样品pH值为9左右,摇匀后,用2×20mL石油醚萃取二次,以分离碱中性物质(如-666、-DDT ,多氯联苯类)。取其中50mL水样,加入0.1%的五氟苯甲酰氯0.2 mL。在20℃环境中振摇2min,使上述各种酚类化合物在碱性条件下充分衍生为酚酯类化合物。然后用5mL石油醚萃取,静置分层后,过无水硫酸钠柱除去水分,取有机相进行色谱分析。典型的混合物色谱分离图见图1、2,定量结果见表1(由于武汉市供水水质较好,因此表1所列的各种酚的测定结果均为配制水样所测)。
    
        水样配制方法:取一定量的各类酚标准物质,用少量甲醇溶解后,用无酚水稀释至所需浓度。

 

2 结果与讨论

2.1 色谱条件
  
        2,4—二氯酚乙酸酯和2,4,6—三氯酚乙酸酯在OV—17+QF—1填充柱中保留时间比较接近 ,故必须采用程序升温才能使其分离,且氮气流速也不宜过大。为此,采用的氮气流速为40~60mL/min,柱温为100~190℃,以8℃/min程序升温。在上述条件下,间甲酚只能在检测器及注射孔温度相对较低的条件下被测出,所以测定间甲酚使用的检测器温度为210℃,注射孔温度为205 ℃。而苯酚乙酸酯及对硝基酚乙酸酯则需在较高的检测器和注射孔温度下才能测出,因此除间甲酚外的其他5种酚的测定所用的检测器温度为300℃,注射孔温度为250 ℃。

        表1 定量结果 被测物 最低检测浓度

被测物

最低检测浓度
μg/L

S

CV%

回收率(%
加标量0.1μg

苯酚

0.2

5.24

1.01

19.27

87

24--二氯酚

0.4

12.35

3.58

28.99

78

246--三氯酚

0.4

2.26

0.73

32.30

85

五氯酚

0.4

2.35

0.80

34.04

89

对硝基酚

0.4

30.79

5.80

18.81

70

间甲酚

0.4

11.69

2.98

25.49

72

2.2 萃取剂的选择

        查阅的文献报道中有6种溶剂可用于酚酯类化合物的萃取,遂比较了其中3种溶剂( 即石油醚、正已烷、环乙烷)的综合萃取率及色谱行为,且认为石油醚为较好的萃取剂。

2.3 衍生化试剂的选择
  
        乙酸酐、五氟苄溴、五氟苯甲酰氯均为衍生化试剂。乙酸酐成本低,易于得到,可用于氯酚的酰化,但对低氯酚或无氯酚酰化效果则较差。比较上述3种酰化剂,五氟苯甲酰氯最灵敏。然而高灵敏度的衍生化试剂会使本底浓度升高,因此五氟苯甲酰氯的浓度应在0.1%左右,加入量应≯0.3 mL,且试剂的保存也必须严格密封和避光。

2.4 酰化温度及pH值
  
        因为测定的酚为酚的衍生产物,故衍生化率对测定是有直接影响的,温度高则衍生化率较高。温度<10 ℃时,氯酚的酰化率太低以致检测不出,因此试验结果为20℃最佳。硝基酚在pH值为4左右时,衍生化率较高,但同时干扰物也较多。其它5种酚均在碱性条件下有较高的酰化率,因此选择pH值为9左右进行酰化反应。

2.5 干扰及消除
  
        γ—666对酚的测定有干扰,经过多次试验,可通过碱性条件下用石油醚萃取消除。目前尚有一些不明干扰物质存在,需进一步认定并探讨消除方法。
 

 

 

 

 

 

测定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