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小型水库蓝藻水华影响因子和防治措施研究

小型水库蓝藻水华影响因子和防治措施研究

文件大小:0.32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1-12-29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微囊藻水华水力滞留时间  防治措施  
【摘要】于2008年调查了珠海市某水库浮游植物分布特征,探讨了影响微囊藻水华暴发的影响因子。
【部分正文预览】

于2008年调查了珠海市某水库浮游植物分布特征,探讨了影响微囊藻水华暴发的影响因子。植物细胞密度变幅为911—12050个细胞/毫升,呈单峰型变化,最高密度出现在6月份。浮游植物基本上由绿藻、硅藻和蓝藻组成。在绝大多数时间,绿藻是第一优势类群,蓝藻只是在2月和6月相对丰度比较高,其它时候均不超过10%。微囊藻是主要的优势蓝藻种类,细胞密度变幅为0—5025个细胞/毫升,季节变化呈单峰型。微囊藻只是在水力滞留时间相对比较长的6月份细胞密度比较高,并在6月初暴发水华。由于地处热带边缘,常年水温和光照强度较高,再加上常年调入营养盐水平的河水使得水库具备了暴发微囊藻水华所需要的营养盐、水温和光照条件。但是,受水库调水影响,水力滞留时间比较短,水力滞留时间成为约束微囊藻水华暴发的一个重要因素。
 

防治措施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