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聚苯胺改性纳米ZnO/a—Fe2O3降解亚甲基蓝的研究

聚苯胺改性纳米ZnO/a—Fe2O3降解亚甲基蓝的研究

文件大小:0.26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2-30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共沉淀  水热反应  原位聚合法  复合光催化剂  印染废水  
【摘要】以聚苯胺(PANI)为载体,采用共沉淀一水热反应和原位聚合法制备了PANI—ZnO/a—Fe20复合光催化剂,应用于模拟日光催化氧化印染废水的处理中。
【部分正文预览】

印染废水是纺织工业的主要污染源(“.其具有较高的色度和COD,且成分复杂.所含的污染物主要包括多种染料、颜料及染色助剂等.这些污染物含有较稳定的环状结构.难以用一般的方法进行处理[2)。单一的吸附或者光催化降解的方法难以将印染废水处理达标[ .而采用吸附和光催化相结合的方法处理印染废水时.在自然光条件下催化效果也非常理想,具有成本低、处理方法简单的优势[ 。

ZnO材料来源广、生成温度低、价格低廉、光催化活性高。Fe20 价格低廉易制备、无毒、稳定性好、不产生二次污染。周振等[5]研究了ZnO/Fe20 催化剂在日光灯下催化降解含酚废水的效果.证明此复合半导体催化剂在模拟日光下可降解有机废水.但其存在投料比大、催化效率低、影响因素多等问题,尚有待深入研究。
 
近年来.无机材料与导电聚合物的复合研究日益引人注目.聚苯胺(PANI)作为一种环境友好型材料,除了具有聚合物的稳定性外,还具有半导体的能带结构和对可见光及红外光的良好吸收性能。一些研究[6]显示,TiO,和ZnO经PANI修饰后其光催化活性、抗光腐蚀性能及光响应范围均得到了显著的改善.表明PANI作为半导体光催化剂的光敏化剂具有诱人的应用前景。
 
笔者先以共沉淀一水热法制备了ZnO/o~一FezO复合半导体.再以原位聚合法将复合半导体负载于PANI上,制备出PANI—ZnO/ot—Fe20 复合光催化剂。并考察了其在模拟日光下降解亚甲基蓝的效果。
共沉淀相关论文
复合光催化剂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