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臭氧催化氧化技术深度处理煤气废水的实验研究

臭氧催化氧化技术深度处理煤气废水的实验研究

文件大小:0.23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2-17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生化法  煤气废水  总氰化合物  臭氧催化氧化技术  
【摘要】经生化法处理后的煤气废水,COD、总氰化合物、色度没有达到排放标准。通过实验研究了臭氧催化氧化技术对煤气废水的处理效果,并考察了反应时间、pH、催化剂对臭氧氧化效果的影响。
【部分正文预览】

煤气废水是在煤气冷却、洗涤、净化及焦化产品回收过程中产生的高浓度有机废水。特别是采用鲁奇炉气化工艺,尽管与其他气化工艺相比在对煤种的适应性上有很多优势,但其废水却更难处理。水中除了COD、氨氮等常规污染物比较高外,还含有较高的二氧化碳、酚、油、部分石蜡等有害物质〔1-2〕。COD 能达到6 000 mg/L 甚至更高, 酚达到2 500mg/L 左右,SS 也较高。现在通常是在脱酸、脱酚、脱氮后采用生化法处理,但处理效果往往有限。我国现有的煤气废水生化法处理大部分是采用传统的A/O 或A2/O 生物处理法结合混凝沉淀或者活性炭吸附等后续处理法〔3-4〕。但多元酚类、多环芳烃类、石油烃类及长链脂肪酸等水不溶的污染物是该类型水生化的难点;各类研究表明,任何的生化处理手段都无法有效地去除废水中的这部分难降解污染物,故应增加有效的深度处理单元来实现煤气废水的稳定达标排放。

臭氧氧化作为一种实用、高效的高级氧化技术,具有氧化能力强、反应时间短、无二次污染、设备简单等优点,在印染废水、石化行业废水等生物难降解废水的处理过程中有广泛的应用潜力〔6〕。笔者考察了催化剂类型、pH、臭氧投加量对臭氧氧化深度处理生化后煤气废水效果的影响, 并对氧化条件进行了优选,分析了臭氧氧化技术的基本原理,以指导生物难降解的煤气废水处理工艺。
生化法相关论文
煤气废水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