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解决方案 > 一体化多层滤料曝气生物滤池的启动特性

一体化多层滤料曝气生物滤池的启动特性

文件大小:0.57MB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13-11-15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滤料  一体化多层滤料曝气生物滤池  复合挂膜法  两阶段复合挂膜法  NH3-N  
【摘要】 以火山岩、粉煤灰陶粒和聚丙乙烯泡沫滤珠为滤料,构建了一体化多层滤料曝气生物滤池,并在初次挂膜和重新挂膜时分别采用复合挂膜法和两阶段复合挂膜法进行启动,考察了该工艺在挂膜启动阶段对COD、SS、NH3-N和TN的去除效果。
【部分正文预览】

曝气生物滤池( BAF) 具有占地小、流程简单、抗冲击能力强、管理方便等特点,近年来成为污水处理领域的研究热点[1]。其中,关于BAF 脱氮工艺的研究也方兴未艾。目前,BAF 脱氮的工艺有很多,如前置反硝化、同步硝化反硝化、短程硝化反硝化等。

但这些工艺都存在操作复杂、运行费用高、池容大和工艺条件难以控制等问题[2],限制了其进一步的推广应用。
 
BAF 以颗粒滤料为生物膜载体,滤料是其核心部分,滤料的表面结构、物理和化学特性将对生物膜的附着生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3 ~ 5]。国内外的研究者曾对单一滤料如沸石、火山岩、陶粒和轻质滤料等做了许多研究,并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
 
近年来,也有学者对沸石- 麦饭石、炉渣- 沸石和陶瓷- 塑料填料等多层滤料做了相关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多层滤料能够实现优势互补,对污染物有较明显的去除优势。
 
火山岩滤料由于抗板结能力强和孔隙率大等优点而广泛地应用于工程实践。粉煤灰陶粒的附着性强、挂膜性能好,也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BAF 滤料之一。聚丙乙烯泡沫滤珠来源广泛,价格相对较低,且粒径较小,对SS 有较好的截留效果,是国内应用较多的有机填料。
 
笔者对传统曝气生物滤池工艺进行了改进,将缺氧层与好氧层设置于一个曝气生物滤池内,以减小池体体积和节省运行费用。同时,以粉煤灰陶粒、火山岩、聚丙乙烯泡沫滤珠组成多层滤料,进行挂膜启动研究,以探索多层滤料对污染物的去除效果,旨在为一体化多层滤料BAF 的推广应用提供理论依据。
滤料相关方案
NH3-N相关方案

暂无评论信息


打印本页
相关方案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