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案例 > 大连长海县1000m3/d SWRO淡化工程

大连长海县1000m3/d SWRO淡化工程

文件大小: 格式: 发布时间:2008-12-16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大连长海县1000m3/d  SWRO  海水淡化  工程案例  
【摘要】 长海县地处辽东半岛东侧的黄海北部海域,由100多个自然岛屿组成。淡水资源十分匮乏,严重影响大连市海洋经济的发展。长海县大长山岛1000m3/d SWRO项目始于1998年,由天津海水淡化所完成了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工程从1998年底开始,1999年4月建成并投入运行,1999年10月举行了竣工验收。
【部分正文预览】

 

一、工程概况

  长海县地处辽东半岛东侧的黄海北部海域,由100多个自然岛屿组成。淡水资源十分匮乏,严重影响大连市海洋经济的发展。长海县大长山岛1000m3/d SWRO项目始于1998年,由天津海水淡化所完成了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工程从1998年底开始,1999年4月建成并投入运行,1999年10月举行了竣工验收。

 


 

二、设计原始资料

  该工程由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承担设计。海水淡化厂建在大长山岛自来水厂附近的高地上,占地1200m2,距海水取水口约200m,淡化水可利用重力流入自来水厂净水池内,浓水利用重力直接排回大海。

  海水含盐量为32700mg/L。淡化水产量1000m3/d(15℃),淡水含盐量为220~370mg/L,系统回收率38%~40%。

  三、工艺流程及主要设备

  大连长海县1000m3/d SWRO工程工艺流程如图5-6所示。
 

 

整个工程主要包括如下部分。

  1.取水工程

  长海县大长山岛的母岩主要是岩类(片岩、板岩、千枚岩)、酸性x岩(花岗岩、片麻岩)和石英岩及其风化物,没有可利用的过滤砂层。为此采用岸边打井,管道虹吸的取水方式,采用两条DN300玻璃钢管道,用敦腔固定,取水口设置隔离网拦截杂质,取水口设在海平面2m以下,保证了海水的连续供应。

  2.海水预处理

  预处理效果的好坏是保证RO系统长期稳定运行的关键所在。海水中含有大量微生物、细菌和藻类,其繁殖和生长不仅给取水设施带来诸多麻烦,而且会直接影响淡化设备的正常运行。采用NaClO发生器电解海水,生成的NaClO直接注入海水虹吸管道(2mg/L)。在杀灭细菌的同时,防止和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在岸边设置海水井(直径7m,井底在海平面以下4m),在贮存海水同时使泥砂沉淀。

  海水由潜水泵提升后,加入絮凝剂进行直流絮凝,经过滤除去海水中胶体和悬浮杂质,降低其浊度。该系统采用FeCl3作絮凝剂(5mg/L),用多介质过滤器和细砂过滤器两级过滤系统,滤速分别为5m/h和10m/h,控制出水污染指数SDI<3,海水浊度<1度,达到RO的进水要求。

  3.海水RO装置

  RO膜组件是海水淡化的核心部件,本工程采用Fluid Systems的TFC 282255—360卷式组件,该组件脱盐率99.6%,产水量为22.7m3/d,压力容器选用Codeline公司产品,型号为E8S/SP-6W。系统并联设置18只压力容器,每个压力容器中内装6个膜组件,共用108个膜组件,最高回收率可达42%。

  工程中选用美国APLEX公司的RO-261三柱塞位移泵2台,单台流量72m3/h,最高压力6.8×106pa。为降低能量消耗,选用具有水力透平结构的能量回收装置HTC—450HR,一套可回收浓水能量50%以上。

  工艺中设有5mm保安过滤器,高压泵进口低压开关和出口高压开关,保证高压泵和RO装置安全运行。为防止系统停车时易结垢组分等在膜面上的沉积,设置淡化水自动冲洗装置,在装置停止运转时置换出浓缩海水,防止膜的污染,延长其使用寿命。

  4.附属工程

  经RO处理的产水呈微酸性,不宜直接饮用,加NaOH将pH值调至6.5~8.5,另外加1mg/L液氯以防止微生物污染,然后供给自来水厂使用。由于冬季海水温度偏低,系统中设置燃煤锅炉对海水进行加热,保证RO系统的正常运行。

  四、运行情况

  SWRO淡化工程自1999年春运行以来,运行稳定,在2000年大旱之年也保证了岛上居民的正常生活用水。主要运行参数如下:

  产水量   1000m3/d(15℃)                        RO本机电力消耗   3.6kW/m3

  回收率   40%                                                  使用能量回收装置系统节能  32%

  RO操作压力  6.01MPa                                  产水电导率        511ms/cm

  高压泵出口压力   4.08MPa                            制水成本约合人民币  6元/m3淡水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案例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