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消毒洗涤剂的进展

消毒洗涤剂的进展

文件大小:格式:发布时间:2008-12-26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消毒剂  洗涤剂  进展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类社会的进步,人们对各种材料和试剂要求越来越高。因此这些材料和试剂正在朝复合型、多元化、多功能的方向发展,各种新型多功能材料层出不穷。其中,消毒洗涤剂(简称洗消剂)就是比较典型的例子。它既具有消毒的功能,又有洗涤的作用。世界各国正在积极研究开发,已有一系列的产品问世,有家庭用、工业用的,有液体,也有固体,有粉状,也有块状,品种繁多,门类齐全。它的主要配方是由消毒剂和各种表面活性剂(阳离子、阴离子、两性、非离子等)组成,具有如下特点:对各种传染病菌、病毒,具有很强的灭杀功能,又有很高的去污能力。不仅起到了洗涤的作用,又能杀菌消毒。真是一举两得。本文就洗消剂的国内外进展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全部正文】

引言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类社会的进步,人们对各种材料和试剂要求越来越高。因此这些材料和试剂正在朝复合型、多元化、多功能的方向发展,各种新型多功能材料层出不穷。其中,消毒洗涤剂(简称洗消剂)就是比较典型的例子。它既具有消毒的功能,又有洗涤的作用。世界各国正在积极研究开发,已有一系列的产品问世,有家庭用、工业用的,有液体,也有固体,有粉状,也有块状,品种繁多,门类齐全。它的主要配方是由消毒剂和各种表面活性剂(阳离子、阴离子、两性、非离子等)组成,具有如下特点:对各种传染病菌、病毒,具有很强的灭杀功能,又有很高的去污能力。不仅起到了洗涤的作用,又能杀菌消毒。真是一举两得。本文就洗消剂的国内外进展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1 消毒剂

        消毒剂的品种很多。一般可分氯制剂和非氯制剂两大类。氯制剂主要是含氯化合物,包括氯气、次氯酸、氯酸钠等等。非氯制剂主要有过氧化物(如双氧水、过醋酸等)、环氧化物(如环氧乙烷等)、苯酚、酒精、甲醛、戊二醛等及其衍生物,此外,还有碘伏等等各种消毒剂。

        稳定性二氧化氯是一种新型高效多功能的消毒剂,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IA级高效安全消毒剂,有些国家也称为第四代消毒剂。是国际上公认的性能优良,功能多重、效果很好的杀菌消毒剂、除臭防霉剂、食品保鲜剂、水质净化剂、空气清新剂。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正在积极研究开发。工艺配方日益增多,生产产量年年逐增,实际应用迅速扩大,市场需求增加很快,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试验研究和检测表明:稳定性二氧化氯具有广谱的杀菌能力,可以杀灭枯草芽胞杆菌、绿脓杆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霍乱等病菌;尤其对乙型肝炎病毒、艾滋病毒具有快速、良好的杀灭效果。上海市中联科技应用部,已开发研制成功并进行批量生产这种新型高效杀菌消毒剂。经上海市卫生防疫站、卫生部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上海第一医科大学、上海第二军医大学、上海瑞金医院等单位应用和检测表明:该产品已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这项新开发的科研成果,已经专家组织鉴定。并列于上海星火开发研究计划。

        稳定性二氧化氯由于它的生产工艺简单、投资少、见效快,且又具有高效广谱无毒的杀菌优势,它的杀菌消毒作用不会使蛋白质变性,对高等动物的细胞也无影响,而杀菌效果比含氯的消毒剂高2.5倍,又无氯的刺激性,并在氧化消毒过程中不产生致癌物质——氯代有机物。其残留生成物为水、氯化钠、二氧化碳和有机糖类等无害物质,具有绝对安全可靠性。因此,它可被广泛应用于医院、饭店的餐具消毒,食品加工、农产品、水果、蔬菜、饮用水、公共场所、家庭等众多行业的清洗、喷洒消毒。被下列国家、部门批准的应用范围有:

        1987年,广东省食品卫生监督所批准同意稳定性二氧化氯可用作食品消毒剂和保鲜剂,食品工业的管道、设备、容器、餐具的消毒。1990年,1992年,上海市卫生局批准同意应用于医疗卫生、食品加工消毒、食品保鲜、环境和饮用水消毒、食品制造业、服务性行业、冷库、渔类繁殖业和除臭、保鲜和杀菌消毒。

        美国环境保护局批准稳定性二氧化氯可用于医院、实验室,医药部门环境的消毒、防霉,医院牙科仪器设备的消毒、除臭,口腔漱口消毒,除臭;牙科浮石消毒;食品表面的最终淋洗;未切开、未剥皮蔬菜的消毒;农产品水果、蔬菜的消毒;饮用水的消毒,飞机饮用水的消毒;动植物饲养的消毒。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批准它用于食品工业设备、用具的消毒;可作为间接添加剂。美国农业总批准稳定性二氧化氯可用于肉制品、家禽加工厂的控制微生物、霉菌的杀灭消毒剂。1985年,日本的食品卫生法规定将稳定性二氧化氯列入食品添加剂,作为面粉改良剂。

        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部分颁布不同的法令、法规强制规定在某些方面一定要使用稳定性二氧化氯作为杀菌消毒剂。

        例如,美国亚利桑拿州Da Ve Sheemway奶牛场采用稳定性二氧化氯进行消毒,使用结果表明,对奶牛的乳房挤奶器、牛奶管道及1000加仑的贮罐,采用1000mg/kg的稳定性二氧化氯进行消毒,结果与相同浓度的碘休的消毒效果完全一致。而费用只有碘伏的五分之一。牛奶场的其他工具用40~80mg/kg的溶液消毒。

        上海中联科技应用部开发的同类稳定性二氧化氯消毒剂,在上海益民食品厂、上海天康天然矿泉水厂、长宁豆制品厂、上海啤酒厂、上海江南啤酒厂等单位多次应用试验表明效果很好,现已大量采用该产品进行消毒。上海天康天然矿泉水厂生产的矿泉水的卫生指标名列前茅。就是采用上海中联科技应用部开发的新型消毒剂产品。

2 洗消剂

        目前,许多国家,尤其是日本开发了一系列以稳定性二氧化氯作为主要成分的洗涤消毒剂。现略举几例加以说明:

        (1)       家用洗消剂
 

        家用洗消剂的主要配方是含有稳定性二氧化氯水溶液和各种表面活性剂(包括阴离子、阳离子、两性、非离子等型式的表面活性剂)。

        阴离子表面活性剂有含12~14个原子的烷基苯磺酸钠、烷基硫酸钠,十二烷基硫酸三乙醇胺、α-烯烃硫酸钠,可以控制洗消剂的pH值,达到最佳洗涤、消毒效果。

        非离子表面活性剂有烷基聚氯乙烯醚、硬脂(十八碳)酸醚酯、壬基酚聚氧乙烯醚,单月桂酸酯、单硬脂酸酯、单油酸酯、聚乙二醇牛油脂肪酸酯、失水山犁糖醇、聚氧乙烯失水山犁糖醇单月桂酸酯等。

        阳离子表面活性剂有辛基或癸基胺的醋酸盐、辛基、癸基、三甲基氯化铵、甲基型或烷基(椰子基)三甲基、苄基氯化铵等。

        这类配有表面活性剂的稳定性二氧化氯水溶液作为洗消剂,具有洗涤和消毒的双重功能,尤其是二氧化氯具有很强的氧化能力,既能破坏细菌、消灭病菌,又能破坏油污等,所以洗涤效果明显提高。

        这类洗消剂广泛用于家庭中洗涤消毒水果,蔬菜,厨房用具,餐具,设备,浴室的浴池,瓷砖,墙面(不论是砖墙还是木板墙等),都能清洗,可杀灭沙门氏杆菌,大肠杆菌等病菌,还起到防霉的效果。

        这类洗消剂使用方法很简单,只需要采用浸泡或冲淋,也可采用喷洒均可。最后用清水(自来水)冲洗一下即可。

        这类洗消剂,不仅可用于家庭,且适用于餐厅、宾馆、食品等饮食行业。也可用于工矿企业的食堂、浴室等,应用面非常广泛。

        (2)洗衣用的洗涤皂

        配有稳定性二氧化氯的非离子表面活性剂作为洗衣用的洗涤皂,既有杀菌消毒的作用,

        又因稳定性二氧化氯可放出“原子氧”而对衣物上的有机物(油污)有强烈的氧化作用,可杀菌、分解破坏、消除臭味等。对衣物具有洗涤消毒的“协同效应”。大大提高了洗涤和消毒效果。并且,不会损伤纤维,不会使衣物泛黄。费用降低,防止排水的公害。

        (3)新型洗消剂

        稳定性二氧化氯水溶液(有效成份15%~20%),与十二烷基苯磺酸钠(有效成份70~90%)配成的新型洗消剂,成本低廉,效果明显,工艺简单,这是很有发展前途的新型洗消剂。

        (4)粉状洗消剂

        粉状洗消剂是将稳定性二氧化氯吸附在比表面积为150m2/g的具有微孔吸附结构的粉状硅胶或硅藻土微粉上,再与粉状十二烷基苯磺酸钠配合,混合均匀。除了上述提高了洗涤和杀菌消毒效果炎外,还具有运输、贮藏方便,价格低廉,特别是在寒冷地带,不会冻结。从而使用面更加广泛。

        不论是配有稳定性二氧化氯的家用洗消剂、洗衣用的洗涤皂,还是新型洗消剂、粉状洗消剂;不论是液体的,还是块状或粉状固体的。不仅可以杀灭病菌,洗涤效果好而且对织物和皮肤无损害,使用方法,贮藏性能稳定。尤其是对衣物色泽没有影响。从美国、前苏联、日本、波兰和捷克的专利[12~19]报道来看,除了强调洗消剂的消毒、洗涤效果之外。着重介绍了它对织物无损害,对衣物色泽无影响。上海中联科技应用部批量生产的洗消剂, 经实验表明,均未发现衣物褪色的现象。从客户反馈的信息看来也没有发现褪色问题。上海中联科技应用部批量生产的洗消剂的原液一般稳定在2年左右。如果配成稀溶液,则稳定时间会更长一些。我们的产品与美国百合兴的PC98型同类产品的性能和稳定时间几乎完全相同。

        总之,洗消剂具有如下特点:去污能力强,超过了任何洗涤剂,其洗涤效果是普通洗涤剂的3~4倍;洗涤效果好,长期使用,衣物不泛黄,容易漂洗,清洁光亮;对人体、织物、环境无污染;对各种传染病菌病毒有很强的杀灭能力,特别是对白色念珠菌、大肠埃希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伤寒杆菌、乙型肝炎毒菌、结核杆菌、绿脓杆菌的杀灭率可达100%。其肯有洗消作用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稳定性二氧化氯中含有活性很高的“原了氧”,对洗涤和消毒具有“协同效应”。由于去污能力高,杀菌效果好,洗涤剂中表面活性剂含量可降低10%~20%,从而降低了产品成本。综上所述,洗消剂在我国是一种尚待进一步开发,很有发展前景的洗涤剂新品种。但愿本文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消毒剂相关论文
洗涤剂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