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太湖流域61年来降水时空演变规律分析

太湖流域61年来降水时空演变规律分析

文件大小:1.14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0-15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洪水资源利用  
【摘要】本文研究结果可为流域开展洪水资源利用、制订调度方案、应对气候变化提供科学依据。
【部分正文预览】

流域水文要素演变规律分析是认识流域水文循环的前提和基础, 也是流域防洪调度和水资源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分析流域水资源未来情势变化、制订流域水资源利用的科学管理和决策具有重要意义。太湖流域地跨苏、浙、沪、皖四省市,位于长江三角洲核心区域,流域面积36 895 km2,是典型的平原河网地区,也是我国经济社会最发达、城镇化水平最高的地区之一。太湖流域在气候上属于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年内降水分布极不均匀。夏季受海洋气团控制,盛行东南季风,水汽丰沛,降水丰富,汛期5 个月(5~9月) 多年平均降水量为710 mm, 约占全年降水量的60%。发生在6~7 月的梅雨是导致流域性洪水的主要降水形式,而台风带来的高强度、集中性降水过程也会给太湖流域防洪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1]。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以及快速城镇化进程中强烈的人类活动对流域水文情势的影响越来越显著, 使得流域水资源和防洪调度更为复杂。太湖流域雨量测站网比较密集, 降水观测相对完善, 这是分析太湖流域水文水资源情势的基本依据。依据60 余年的实际观测数据,研究和掌握太湖流域降水的时空分布演变规律, 不仅是评价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流域水资源影响的基础工作, 而且也做好防洪除涝和水资源调度管理的前提。

本文采用太湖流域长系列降水实际观测数据,通过多种数理统计分析方法,从空间分布、趋势性、周期性和突变性等方面系统分析全流域及其水利分区降水特征量的时空演变规律,以更加全面认识太湖流域降水要素变化的事实及今后的可能变化,为太湖流域水资源综合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