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土壤水分监测技术方法应用比较研究

土壤水分监测技术方法应用比较研究

文件大小:0.51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0-15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土壤水分  监测  技术方法  比较研究  
【摘要】本文在概述土壤水分常用监测技术方法基础上,较为系统的介绍了频域反射法(FDR)和时域发射法(TDR)工作原理,以及有关数学公式,评述了主要监测技术方法的优缺点,并对今后有关工作开展提出了建议。
【部分正文预览】

旱灾是我国主要的自然灾害之一。近年来,我国干旱灾害发生频繁,对经济社会造成的影响不断加剧。土壤墒情(水分)是反映旱情最直接的重要指标,对作物的生长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土壤含水量的变化直接影响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和产量。土壤墒情监测是水循环规律研究、农牧业灌溉、水资源开发利用以及抗旱减灾的重要基础信息和决策依据之一。

目前,国内外有很多土壤水分测定方法。如烘干法(称重法),频域反射法(FDR),时域反射法(TDR),滴定法,电阻法,微波法,中子法,Karl Fischer 法,γ 射线法,核磁共振法,石膏法,红外遥感法等方法。我国水利系统土壤墒情监测目前仍主要采用传统的人工土钻取土、烘干法测量土壤含水量,该方法虽然能够较准确地测量土壤水分含量,但工作量大,耗时耗力,监测不连续。为了实现对土壤水分自动连续监测, 减轻劳动强度,节约监测成本,国内外有关高校科研机构和公司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如美国、澳大利亚、德国、巴西等国家,对土壤水分监测仪器的研究投入很大,而且具备了较强的实力。国内水利系统研究与应用土壤水分自动监测仪器主要是2000 年后,但能完全掌握核心技术的产品很少,主要靠引进与组装产品。
土壤水分相关论文
监测相关论文
技术方法相关论文
比较研究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