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线性矩法与常规矩法对太湖流域降雨频率分析的比较研究

线性矩法与常规矩法对太湖流域降雨频率分析的比较研究

文件大小:2.04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0-15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线性矩法  常规矩法  
【摘要】介绍了线性矩法的基本理论,并与常规矩法进行了初步的比较与分析,说明了其理论上的优越性。结果表明:线性矩法估计的参数在精确性、不偏性及稳健性方面较常规矩法更优。
【部分正文预览】

洪水灾害是经济损失最严重、人口伤亡最多和社会影响最大的自然灾害之一[1]。中国大部分地区的洪水由暴雨所致[2],根据暴雨资料推算设计洪水,是我国设计洪水计算的重要途径之一。在利用设计暴雨推算设计洪水时,假定二者具有相同的频率,因而用流量资料推求设计洪水所采用的频率分析计算原理和方法基本上都适用于设计暴雨[3]。在实际应用中,频率分析计算是推求设计洪水时最为常用和有效的方法[4]。

20 世纪60 年代以来,根据我国洪水资料的验证,认为皮尔逊Ⅲ型(P-Ⅲ型)分布曲线可能适合我国大多数洪水系列, 因而《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洪水计算规范》(SL44—2006)中规定“频率曲线的线型采用P-Ⅲ型。对特殊情况,经分析论证后也可采用其他线型” [5]。此外,由于各地洪水特征有所不同,国内外还推荐使用广义极值分布(GEV),对数正态分布(GNO)等分布曲线进行洪水频率分析[6]。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