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复合水泥对MBR工艺渗滤液尾水深度处理的协同效应

复合水泥对MBR工艺渗滤液尾水深度处理的协同效应

文件大小:0.75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2-11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尾水深度处理  硅酸盐  MBR处理  渗滤液  
【摘要】水化反应对渗滤液尾水深度处理有较好的效果,而不同类型水泥的水化过程具有不同作用机理。利用硅酸盐水泥和高铝水泥组成的复合水泥的协同作用对经MBR处理的渗滤液出水进行深度处理。
【部分正文预览】

2010 年我国生活垃圾填埋处置率为78 %[1],有效处理渗滤液是填埋场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2-6]。由于生活垃圾组分复杂,导致其渗滤液组分变化大,污染物浓度高,COD、BOD 等浓度可达到数万mg / L 以上[7]。采用常规的厌氧-好氧等生物法处理后,仍有很多难降解有机物大量存在于渗滤液中,生化处理后COD 在500~2 000 mg / L 范围内[8],还需进一步深度处理。

水化反应对于渗滤液尾水具有一定的处理效果,但水泥水化过程非常复杂,且进程极易受有机物组分浓度等影响,有机物对水泥颗粒和水泥水化颗粒都表现出显著的吸附,吸附的化合物将改变水泥颗粒的表面特性进而影响它与液相以及与其他水泥颗粒之间的相互作用[9]。朱启红[10]用水泥处理垃圾渗滤液显示浊度、六价铬、铜离子和COD 均得到了较好的去除效果。宋玉等[11]研究了水灰比、反应时间等因素对水泥处理渗滤液尾水效果的影响,并探讨了水泥对渗滤液的处理机理,包括表面吸附和水化反应过程两个方面。此前研究多选用单组分水泥,而不同水泥由于成分不同对水化进程影响较大,特别是不同水泥之间的水化过程会相互影响,水化产物之间可能存在未知的协同促进作用。因此笔者选取了硅酸盐水泥和高铝水泥两种不同的水泥,探讨了两种水泥的复合比、初始pH、振荡速率、反应时间等条件对处理渗滤液尾水的影响,并解释了渗滤液尾水中有机物的去除过程和两种水泥的相互作用对尾水中有机物去除的影响。
硅酸盐相关论文
MBR处理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