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高速过滤在钢铁厂再生水回用处理中的应用研究

高速过滤在钢铁厂再生水回用处理中的应用研究

文件大小:0.66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2-10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高速过滤工艺  再生水回用处理  滤料过滤系统  浊度  
【摘要】高速过滤工艺已成为钢厂再生水回用处理的必要环节。考察了有效粒径d10为1.35 mm的粗粒径石英砂均质滤料过滤系统对浊度的处理效果。
【部分正文预览】

钢铁企业是工业领域的用水大户, 据统计其用水量占了工业总用水量的12% 左右[1]。随着GB / T18916—2002《取水定额第2 部分: 钢铁联合企业》、《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等强制性节水政策的出台, 我国吨钢新水耗量逐渐降低, 工信部2010 年发布了《重点工业行业取水指导指标》, 要求先进钢铁企业的吨钢取水量达4.2 m3 以下, 这就促使很多钢铁企业开始利用企业废水[2]、城镇生活污水[3]、雨水[4]等非常规水源生产再生水补充生产用水。冷却水是钢铁企业耗水的一个重要方面, GB 50050—2007《工业循环冷却水处理设计规范》规定了再生水作为钢铁冷却水补水的各项指标要求, 其中浊度要求小于5 NTU。传统的混凝-沉淀工艺很难满足这样的浊度要求, 因此过滤已经成为钢铁企业再生水回用中的一个必要环节。GB 50013—2006《室外给水设计规范》中对于均匀级配粗砂滤料滤池的规定为:有效粒径d10 = 0.9 ~ 1.2 mm, 滤速为8 ~ 10 m/ h,厚度为1 200 ~ 1 500 mm。过滤后水浊度一般都小于1 NTU[5], 超过了钢铁企业回用水标准。因此,钢铁企业针对再生水回用处理需要寻求一种更为高效合理的过滤方式。粗粒径均质滤料以其滤速高、截污量大、可实现深层过滤等优点, 适应钢铁行业废水处理中对于过滤的要求, 本研究考察了粗粒径石英砂滤料高速过滤时的效果, 以期实现工程上的应用。

浊度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