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一种新型高通量纳滤膜研究

一种新型高通量纳滤膜研究

文件大小:0.46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2-30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聚二甲基硅氧烷  高通量复合纳滤膜  
【摘要】以聚砜为底膜,以哌嗪和均苯三甲酰氯为反应单体,以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为油相添加剂,制备了高通量复合纳滤膜。
【部分正文预览】

纳滤膜,属于压力驱动分离膜的一种,分离特性和反渗透膜类似,但是操作压力较反渗透要低许多。纳滤膜对带电离子的截留主要是靠静电效应,而对中性物质的截留主要是利用了膜孔本身的筛分作用。纳滤膜的研究最早可以追溯到20 世纪70 年代末,美国的J E Cadotte 对NS-300 膜的研究。对纳滤膜比较清晰的划分最早开始于1984 年,Filmtec 公司在年度广告经理会议上将膜孔的尺寸在1 nm 左右的膜称为纳滤膜[2]。这就将纳滤膜和反渗透膜(膜孔直径小于1 nm)和超滤膜(膜孔直径大于2 nm)清晰的区别出来。

截留相对分子质量为200~2 000 的不少纳滤膜表面带有电荷,对不同电荷和不同价态的离子有不同的Donann 电位,纳滤膜的孔径和表面特征决定了其独特的性能。在道南效应的影响下,纳滤膜对不同价态的离子有不同的截留性能,因此纳滤膜对不同价态的离子有较高的选择分离性,且对2 价离子的截留可以和反渗透膜相媲美。
 
基于纳滤膜独特的分离性能和较低的能耗,经过近30 年的发展,纳滤技术已经成为目前国内外膜分离领域研究的热点,并且已经广泛的应用到水处理的各个领域。现阶段纳滤膜主要应用在饮用水深度处理,苦咸水淡化,海水淡化预处理,医药、食品、工业污水的处理以及母液中小分子有机物的浓缩和提取上。

 

聚二甲基硅氧烷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