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案例 > 盐析—树脂吸附法处理D-对羟基苯甘氨酸生产废水

盐析—树脂吸附法处理D-对羟基苯甘氨酸生产废水

文件大小:0.37MB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09-12-23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盐析  树脂吸附  D-对羟基苯甘氨酸   
【摘要】 采用盐析—树脂 NDA- 99 吸附组合工艺处理 D-对羟基苯甘氨酸生产过程中排放的高浓度含酚废水。实验确定的最佳工艺条件: ( 1)盐析剂为无水 Na2SO4, 其投加质量浓度为 140 g/L, 温度 40 ℃, 搅拌时间 30 min; ( 2)采用双柱串联吸附, 吸附流量 10 mL/h, 处理水量 150 mL/批次。实验结果表明: 在最佳工艺条件下对该废水进行处理,出水无色透明, CODCr、挥发酚、 TOC去除率分别为 41.31%~ 42.98%、 61.28%~ 64.07%、 39.09%~ 40.46%。
【部分正文预览】

对羟基苯甘氨酸是一种重要的医药中间体, 又称为 D- p- HPG, 化学名为 D-α -氨基对羟基苯乙酸。作为一种医药中间体, 其主要用于 β -内酰胺类半合成抗生素的生产, 如在羟氨苄青霉素(阿莫西林)、头孢氨苄(先锋Ⅳ)、头孢拉定(先锋Ⅵ)等广谱抗生素的合成生产中, D- 对羟基苯甘氨酸是必不可少的侧链酸。河北某公司以乙醛酸、苯酚、硫酸铵为原料,一步法合成 DL-对羟基苯甘氨酸, 然后通过拆分得到 D-对羟基苯甘氨酸, 排放废水约 20 t/d, 该废水不仅 CODCr 高、色度大, 而且含有大量苯酚、硫酸铵, 难生物降解, 目前尚无有效的处理工艺可借鉴, 鉴于本课题组已将盐析—树脂吸附法成功地应用在对羟基苯海因生产废水的处理中, 而该废水在成分上与对羟基苯海因生产废水大同小异, 因此笔者旨在尝试采用此法处理对羟基苯甘氨酸生产废水, 以期为工程化应用提供理论依据。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案例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