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Fenton试剂预氧化-活性污泥处理染料废水的研究

Fenton试剂预氧化-活性污泥处理染料废水的研究

文件大小:0.31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1-27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染料废水  生物毒性  Fenton试剂  活性污泥  染料废水  
【摘要】针对染料废水具有COD高、BOD5/COD低和具有生物毒性的特性,采用Fenton试剂预氧化-活性污泥组合工艺进行罗丹明B染料废水的处理试验。
【部分正文预览】

生物法是工业废水处理中应用最久、最广且相当有效的一种方法,特别适用于处理有机废水。但是染料废水具有色度高、COD 高、毒性大、生物难降解等特点,其BOD5的数值远低于COD,常规的生化处理并不能满足处理要求,一直是工业废水处理中的一大难题[1]。当前染料废水的处理方法主要是化学氧化法[2-3]。相对生化法而言,化学氧化法经济性较差。因此,在生化处理前,对染料废水运用化学氧化法进行预处理是提高其可生化性的有效手段。

在化学氧化法中,Fenton 试剂法作为一种有效的高级氧化技术已经被应用于有机废水的处理。刘建伟等采用Fenton 试剂处理高含量难降解发酵法甘油生产提取废水,研究表明,通过Fenton 试剂氧化后废水中COD 去除率达到70.11%,BOD5/COD 从0.202提高至0.568,为后续生化处理创造了条件[4]。许海燕等对Fenton- 混凝法处理焦化废水的影响因素进行了研究,焦化废水在Fenton 试剂的氧化作用下产生了易被混凝沉降的中间产物,经该工艺处理后COD和色度的去除率分别达到87.30%和99.45%[5]。蒋展鹏等采用Fenton 试剂对资源回收后的含J- 酸和吐氏酸的废水进行深度处理,COD 去除率达82.2%,出水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其处理效果明显优于NaClO和H2O2氧化法[6]。

为了降低Fenton 氧化法的运行成本,将Fenton氧化法与生化法形成组合工艺,用于废水的预处理或深度处理,近年来已成为水处理研究的热点[7-8]。根据染料废水的特点,借鉴前人的经验,本研究以罗丹明B 染料废水为研究对象,对Fenton 预氧化-活性污泥组合工艺处理染料废水进行试验。试验了该组合工艺操作参数的选择对处理效果的影响,以期为该处理技术的工业化应用及染料类工业废水的处理提供理论和实践依据。
染料废水相关论文
生物毒性相关论文
Fenton试剂相关论文
活性污泥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