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改性稻草秸秆对鲕状赤铁矿选矿废水中COD的吸附性能研究

改性稻草秸秆对鲕状赤铁矿选矿废水中COD的吸附性能研究

文件大小:0.27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2-11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稻草秸秆  高锰酸钾氧化  选矿废水  COD去除率  
【摘要】以农业废弃的稻草秸秆为原料,经过高锰酸钾氧化和乙二胺胺化两步改性后,制成对选矿废水中有机物具有吸附作用的新型吸附材料,研究pH、吸附剂投加量以及吸附时间对选矿废水中COD去除率的影响。
【部分正文预览】

目前,随着矿产工业的迅速发展,选矿废水已成为我国工业废水排放量最多的种类之一[1-3]。选矿废水具有很高的有机物含量,如何降低其COD 含量已成为当前研究的热点[4-6]。再者,四川作为全国的农业大省,每年农作物秸秆产出量非常大,除小部分用于还田和牲畜饲料,大部分稻草都被采用就地燃烧的方式解决,真正形成工业化规模生产的秸秆资源化利用技术并不多[7-8]。稻草秸秆作为一种可再生资源,具有生物亲和性和可降解性,较大的比表面积、发达的微孔结构和丰富的表面官能团使其具有一定的吸附性能[9-11],而在此基础上,通过对天然秸秆进行化学改性,可进一步改善秸秆材料的吸附能力,从而制备性能优良且对环境友好的吸附剂,再可将其应用于选矿废水中的COD 的吸附去除,这样不仅对秸秆进行了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同时还为选矿废水中COD 的去除寻到一条新途径[12-16]。本文选用天然稻草秸秆为原料,通过高锰酸钾氧化和乙二胺胺化两步反应,制备出对鲕状赤铁矿选矿废水中COD 具有良好吸附效果的胺基改性秸秆材料,并探讨溶液pH、固液比以及吸附时间等因素对改性秸秆吸附性能的影响,最后通过表征技术简要探讨改性秸秆对选矿废水中COD 的吸附机理。

选矿废水相关论文
COD去除率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