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胶团强化超滤去除水中硝酸盐氮的实验研究

胶团强化超滤去除水中硝酸盐氮的实验研究

文件大小:0.20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0-06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胶团强化超滤  表面活性剂  硝酸盐氮  
【摘要】以表面活性剂CTAC和CPC为吸附载体,研究了胶团强化超滤(MEUF)对低浓度硝酸盐氮的截留效果。研究结果表明,以CTAC为表面活性剂进行胶团强化超滤时其对硝酸盐氮的截留率较CPC为表面活性剂时要高。
【部分正文预览】

胶团强化超滤(MEUF)是指溶液中的有机物或溶质与表面活性剂胶束结合.从而被超滤膜截留下来的过程…。1979年。P.S.Leung等 首先使用胶束强化超滤去除废水中少量或微量的有机物和金属离子。该技术原理是:将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加入废水中. 当表面活性剂的浓度高于其临界胶束浓度(CMC)且溶液温度高于表面活性剂的克拉夫点时.溶液中将形成胶团 由于静电吸引作用.溶液中的离子被吸附在带有相反电荷的胶团上。当溶液通过超滤膜时.因胶团的尺寸远大于膜的孔径.胶团被膜截留.吸附在胶团上的离子相应地被截留。少量未被吸附的离子和表面活性剂单体透过超滤膜进入渗透液.渗透液可循环利用或直接排放[3]。

自该技术兴起以来.国内外很多学者用其处理废水中的重金属离子或微量有机物.并取得较丰富的研究成果[¨].但将该技术用于处理氮磷等无机物的研究还鲜见报道[ o]。笔者采用胶团强化超滤法去除水中硝酸盐氮.选用十六烷基三甲基氯化铵和氯化十六烷基吡啶两种表面活性剂.考察了其对硝酸盐氮的截留效果,并研究了静置时间、pH和表面活性剂浓度对硝酸盐氮截留率的影响。
胶团强化超滤相关论文
表面活性剂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