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反渗透脱除选矿循环水中硫酸根的研究

反渗透脱除选矿循环水中硫酸根的研究

文件大小:0.63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2-12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SO42-  膜产水量  循环水  
【摘要】采用反渗透处理废水中的SO42-,考察了运行时间、操作压力、废水中SO42-含量等因素对SO42-分离性能及膜产水量的影响,并于最佳工艺条件下处理选矿循环水。
【部分正文预览】

矿产的开发利用过程中易破坏和改变自然环境,产生各种污染物质,污染大气、水体及土壤,给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带来诸多不利影响。矿山废水是矿山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具有水量大、成分复杂等特点,直接排放容易对周边地区的环境产生影响,因此近年来出现了一些关于选矿废水回用的研究报道[1-3]。但是,由于采选产生的废水溶有以CaSO4 为主的盐类,经过多次循环利用后,一些可溶性无机离子,如SO42-、NO3-、Cl-、Ca2+ 和Mg2+ 等,会达到较高的含量,特别是SO42- 的质量浓度有时高达1.8 g/L,是工业用水标准0.25 g/L 的7 倍,影响了选矿效果。有研究表明,高含量无机离子对矿物可浮性有一定影响,SO42- 的质量浓度达到4.5 g/L 时,黄铁矿的回收率降为68%[4]。

目前,工业上脱除SO42- 的方法主要有沉淀法,离子交换法,生物法等[5-9]。但沉淀法采用的钡盐具有较强的毒性,贮存要求高,成本也高;离子交换法中树脂易老化,再生频繁,且存在二次污染;生物法启动时间长,效率低。反渗透法能有效去除水中的溶解盐类,并具有节能、无污染、操作方便等特点,广泛应用于电厂循环排污水除盐、海水淡化、工业水处理回用等领域[10-12]。国内外已有将反渗透法应用于处理矿山废水中重金属离子的报道,但用于处理矿山废水中硫酸盐的报道较少[13-14]。
 
本研究采用反渗透法处理废水中的SO42-,探讨了运行时间、操作压力、温度、废水初始SO42- 含量等因素对模拟废水中SO42- 分离效果及膜产水量的影响,并将所确定的优化工艺条件应用于选矿循环水的处理,考察了反渗透膜对SO42- 的处理效果。
SO42-相关论文
循环水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