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聚丙烯酰胺对水厂污泥脱水性能影响的研究

聚丙烯酰胺对水厂污泥脱水性能影响的研究

文件大小:0.17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0-17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聚丙烯酰胺  
【摘要】阴、阳聚丙烯酰胺因其具有吸附架桥的作用,能够改变污泥絮体结构,能够提高污泥的脱水和沉降性能,其脱水和沉降性能与阴阳离子和相对分子量有密切的关系。
【部分正文预览】

给水厂的排泥水主要由沉淀池排泥水和滤池反冲洗水组成,排泥水经重力沉降浓缩,浓缩后的污泥含固率一般≥ 4%。因其含水率较高,给污泥的储存、运输及进一步处理带来了诸多不便,因此,污泥脱水已成为水厂污泥处理处置的重要环节。在污泥脱水之前需对污泥进行调理,以降低污泥中的有机成分,减小污泥与水的亲和力,改变污泥中水分的存在形式,从而改善污泥的脱水性能,提高脱水效率[1、2]。因而在污泥进入脱水机前必须投加高效无毒经济絮凝剂来改善污泥脱水性质,使污泥悬浮固体能够形成粗大颗粒,并且絮凝后的颗粒不容易破碎,固液分离效果更好。其中应用最广泛的就是有机高分子絮凝剂聚丙烯酰胺。根据聚丙烯酰胺所带电荷,可分阳离子型、阴离子型和非离子型三大类。西安市某水厂生产废水系统一直采用投加相对分子量为700 万的阳离子聚丙烯酰胺,对污泥进行脱水的处理工艺。然后将污泥外运,上清液外排。

根据2010 年8 月1 日实施的《城镇供水厂运行、维护及安全技术规程》规定“当滤池冲洗水经沉淀后的上清液和污泥浓缩上清液回用时,回流量与原水比宜为5%~10%。其沉淀、浓缩过程加注有机絮凝剂为阳离子聚合物的上清液严禁回用。”为了配合执行新规程,使水厂科学、经济运行。本文对阴、阳离子不同相对分子量的有机絮凝剂聚丙烯酰胺(PAM)进行对比试验。通过观察不同絮凝剂形成絮体的情况以及絮体沉淀效果、沉降速度和运行成本对絮凝剂进行筛选,确定适合水厂生产实际的絮凝剂。

聚丙烯酰胺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