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聚丙烯酸钠在中空纤维超滤膜表面的吸附研究

聚丙烯酸钠在中空纤维超滤膜表面的吸附研究

文件大小:0.33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0-09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超滤  聚丙烯酸钠  吸附  流动电位  
【摘要】以KCl溶液为背景电解质液,测得聚砜中空纤维超滤膜等电点的pH值为2.9±0.1。当聚丙烯酸钠溶液pH值在等电点附近时,溶质在膜表面吸附量显著增大,导致膜通量迅速下降。
【部分正文预览】

研究了不同温度下膜表面吸附量随时间的变化,结果表明:吸附反应可用拟二级速率方程来描述,温度为293~308K时,速率常数在0.359~0.604m2·g·1·min·1内递增。考察不同pH值和离子强度对吸附过程的影响可得:当pH值为2.6~9时,平衡吸附量由0.218下降至0.012g·m·2;当离子强度为0.0~0.1mol·L·1时,平衡吸附量由0.218降低至0.154g·m·2。进一步研究了平衡浓度对吸附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当聚丙烯酸钠浓度为0.05~5.0g·L·1及pH≤4时,Langmuir吸附等温线对实验数据能较好地拟合,方程参数qm和b值的大小随膜表面吸附量的增大而增大。

超滤相关论文
聚丙烯酸钠相关论文
吸附相关论文
流动电位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